理工猫

本号停止更新,请取关。

【谢沈】《协奏曲》(五十一)

继续更一个没任何情节的连接段,无料,很无聊。。

LZ明天去打工面试去了,借个RP

================

这一回对面的两个人都不说话了,虽然这和默认了也没区别,瞳终于坚持不住形象,笑出了声。

“好了好了,不盘问你们了,弄得以后你俩回来都躲我。元宵节在艺术中心我有一场音乐会,和上交的,本来定好的指挥老伙计和乐团的几个乐手关系不好,不肯来了,要去印尼度假,我本来决定取消了,可巧你们回来了,我去说说,阿夜你来指挥吧,我想观众们比起中年发福的光头大叔,也更想看看年轻帅气的小伙子,何况你还是J院的博士”。

沈夜眼睛一亮,上交虽然不能比的上CSO,WPO,LSO那种级别,在国内也是数的出来的好乐团,这样的机会,自然不可错过。

“谢谢老师,那曲目是什么?”

“这个嘛,你觉得是舒曼的Op.54还是莫扎特K.491你比较擅长?”

沈夜想了想,这两首曲子似乎他都没有系统的研究过,虽然两部作品都是广为人知的著名曲子,他只好摇摇头。

“你要是有空研究的话,那我就和主办方那边说,没空那就算了”

“我去”,沈夜几乎是立刻说,谢衣知道沈夜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实际指挥乐队的机会,然而他有点茫然的看着瞳,似乎是希望瞳也能给他找个差事陪沈夜,其实这两个曲子他都很熟悉,基本都背下来了。

“谢衣你看着我干什么?你也想上?可是现在乐队生病的是单簧管,要么,你来顶替?”

距离元宵节不过还剩10多天而已,与乐队彩排只有三次机会,这只是一次地方电视台会直播的元宵节音乐会,但是谢衣明白,沈夜对于每一个机会都不会放过,每一次都会认真准备做到最好,他回去找了两个曲子的总谱出来分析了一下后,决定选择舒曼的Op.54。谢衣最近一次演奏这个曲子就是在J院的考试课上,所以他相当的熟悉,沈夜便干脆经常跑来谢衣的家,和他讨论曲子。

“我不太懂为什么他们考虑K.491,这种有悲剧意味的曲子,放在元宵节” ,谢衣坐在钢琴前面,配合着沈夜在总谱上的注解,努力刨出效果。

“你应该知道我们的老师一向不按常理出牌”,沈夜端着总谱,一边划掉他昨晚的标记,一边想了想,还是保留着。

“这首曲子的第一乐章在舒曼结婚后最幸福的那段时间写出来的,仅仅一个星期,他就完成了第一乐章的创作,可见美好爱情是多么强大的动力”, 谢衣伸出手,拉着沈夜坐到他旁边,把头靠在他肩膀上,“你觉得,是不是有点像我那时候,为了对你表白写的曲子,一个月里面完成的”

沈夜哼了一声,“你是自比舒曼了吗?”

“那当然不能比,我只是说我能体会他那个时候刚刚冲破了克拉拉父亲的阻拦,娶到心爱的姑娘的心情,那种感觉就像——就像哪怕之前再多的磨难,今后也会有再多的苦难,只要你在我身边,就会觉得上帝对我还是眷顾的。”

沈夜嗯了一声,伸出手揽住谢衣的腰,两个人的头靠在一起。

“你要是没灵感,就想想我”,谢衣把头埋在沈夜的脖颈里蹭了蹭,“这是一首诉说爱情的曲子,你想着我,才会有感觉”

“脸皮真是厚”,沈夜的手拧了一下谢衣的后背,“你朋友说的根本没错,一身都是肉,等你再弹几年琴,估计啤酒肚子都要出来了”

“嘶——” 谢衣摸摸自己被拧痛的地方,“不是说爱情的开始总是需要一个人耍流氓的嘛,我脸皮不厚,我们俩这一笔,估计到明年也画不上”,他啄了一下沈夜的耳根,“你现在就开始嫌我胖?那我转行小提琴吧,小提琴手站着的机会多,就没肚子了。”

“少废话,快帮我看看,你觉得这里我的乐队和钢琴的力度要怎么控制应答?”

两个人能的头挨在一块看谱子,却没注意到门早就悄悄的开了,一个娇小的身影在门口蹭啊蹭,然后像看到了什么不该看的事情一般,捂住了嘴巴,倒吸一口气,谢衣刚刚上线的第六感让他猛地抬起头,阿阮正鬼鬼祟祟的在琴房门口望着他们,沈夜也跟着抬起头来,阿阮看到沈夜,顿时嘴巴变成了O型,脸上的表情说不清是惊讶还是惊喜,但是谢衣太熟悉这种表情了,阿阮会露出这种表情,不是看到冰淇淋,就是看到八卦。谢衣头痛,他平素在家的时候,经常不到晚上睡觉不锁门,猛然想起是阿阮跟叶海说自己和沈夜在谈恋爱,于是瞪了阿阮一眼,谁知道对方立刻眉飞色舞的说道 “那对不起对不起,打扰了,你们继续” 然后就跑出去了,这回轮到沈夜瞪了谢衣一眼:“你说,你跟几个人说了,到底有多少人已经知道了?”

谢衣没来及教训阿阮跟着夏夷则跑了,却被沈夜教训了一顿,他心里忍不住把两个损友都狠狠的问候了一顿。

等到了初九,瞳便带着沈夜去参加排练,乐团的白头和秃头们看着新来的年轻指挥,仅仅是第一小提琴首席走过来和沈夜握了个手,其他的人都只是点点头,有的人甚至完全没抬头,沈夜明白,纵然是J院的博士生,对于这些人来说也根本不算什么来头,而他们会愿意配合仅仅是部分成员和瞳还算熟人,外加职业精神而已。谢衣也跟了过来,虽然没他什么事情,在其他人看来他就是来观摩自己老师和师兄的排练场。但是从沈夜开始和乐队,瞳一起讨论开始,谢衣就只能在一旁眼巴巴的看着。

沈夜也不客气,讨论完毕后,他便开始了第一次全体排练,到底是专业的乐队,加上本身就很熟悉的曲子,随着一个乐队的强力和弦,瞳开始一段下行华彩,坚决,果断,进入呈示部后,单簧管开始了主题的演奏,这一段忧郁,哀伤而苦楚,谢衣看着沈夜的眉头皱了皱,随着曲子发展进入连接部,钢琴和乐队开始了对话式的演奏,谢衣想,这个乐队即使没有指挥,其实也可以完成不错的效果,而沈夜作为指挥的意义,在第一次全体排练的时候,是为了对演出的效果有一个总体的感受,并且会在后面的分声部练习中着重对需要改进的地方加以练习。

瞳的演奏属于“克制的浪漫”,谢衣想,第一次排练终了后,沈夜便完全不拘谨的走过去,对单簧管说 “第一乐章呈示部主题那里,气息可以再连绵一些” ,然后走到整个乐队面前,不卑不亢的提出意见 “ 182小节处开始,乐队和钢琴的抗争出于弱势了,这边轻旋律声部都要加强一些,休息一下后,下面分乐章来一次”

本以为会看到乐队那些老成员不屑一顾的表情,但是这种训练有素的乐队向来的原则就是对于正确的意见,有价值的评论和有才能的人都是尊重的。瞳接了一个电话,然后便对谢衣点点头让他过来:

“我有点事情,猫。。又惹事了,这边的排练你代我一下钢琴,一个小时后我回来,你在J院考试曲之一就是这个,记不得谱子就视奏好了,你能行,对吧?”, 谢衣点点头,“可是” 还没说出口,瞳已经走过去和沈夜和乐队说明情况,然后便离开了。


评论(11)
热度(54)

© 理工猫 | Powered by LOFTER